孙博文

发布者: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440

上海健康医学院研究生导师个人简介

姓名:

孙博文

职称:

副研究员

导师资格:

硕士生导师

学科专业:

药理学(肿瘤研究方向)

联系方式:

E-mail: bowen376@163.com

个人简介

 

我从事大学科研和教学工作近20年,本科和硕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再生医学博士学位,2016年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我的主要研究兴趣是针对肿瘤耐药机制的研究,阐明肿瘤耐药的共同规律是治疗恶性肿瘤最有价值的思路之一。目前有两名在读硕士生,对学生亦师亦友,努力提升学生科研素养和职场生存技能,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本人与上海各大医院、第三方检验公司、生物技术公司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对学生就业有帮助,并能提供国内外读博的推荐和帮助。

 


主要学习与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1993.09

1998.07

上海交通大学 医学院

学士

2001.09

2004.07

上海交通大学 医学院

硕士

2006.10

2011.04

英国剑桥大学

博士

工作经历

1998.082006.10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讲师
2011.42014.7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

2016.08

2017.08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

博士后

2015.05

至今

上海健康医学院

副研究员


主要科研工作与成绩

2001年开始从事干细胞科学研究工作,是国内最早建立人胚胎干细胞系的一批技术骨干之一。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博士期间,作为主要研究者参与了一项发表在NATURE上的干细胞的建系工作,掌握了小鼠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完成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专利一项。目前负责一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横向课题,一项教育部教研课题,发表高水平SCI论文7 篇。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主要研究肿瘤和新生血管的关系,发现了一个疾病状态下参与血管新生的因子。


主要社会学术团体兼职

 中国生物化学学会会员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肿瘤耐药机制和肿瘤干细胞研究。通过生物信息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动物模型、临床标本等研究途径,阐明肿瘤的发病机制、预防方法和治疗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