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兰红

发布者: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186

上海健康医学院研究生导师个人简介

姓名

郑兰红

职称

副研究员

导师资格

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学科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

联系方式

电话:15021557258

E-maizhenglanhong@126.com

一、个人简介

郑兰红,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20077月获得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学博士学位,200711月至20099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9月至20188月历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课题组长,期间201612月至201712月在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Linhardt教授科研团队访学1年,主要从事海洋微生物活性多肽的研发和抗肿瘤作用机制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及省市课题2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863计划子课题、国家创新药物子课题、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山东省博士后创新项目、水科院优秀青年人才培养项目等课题9项,总经费269万元。通过完成这些项目不仅在海洋微生物资源收集、活性多肽蛋白的分离纯化、结构鉴定、克隆表达和抗肿瘤活性分子机制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而且与美国以及国内的多个课题组开展了密切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已在BBAPLOS ONEMar DrugsSCI源期刊和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SCI源期刊收录20篇,影响因子累计60,其中第一/通讯/共同第一作者论文1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BBA发表1篇,影响因子7.584);授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其中第一发明人10项,授权4项),得到同行的高度认可和关注。作为课题组负责人,已协助指导年轻助理研究员、博士、博士后和项目岗数人,已指导毕业硕士研究生8名,目前课题组有1名硕士研究生在读。本人20188月作为人才引进被上海健康医学院聘为教学科研复合型人才,具有如下几点优势和特长:

1)在学科发展建设方面。本人在黄海所工作期间,建立了海洋功能产物资源的研发及抗肿瘤分子机制学科方向,分离了6种新型海洋抗肿瘤活性多肽,研究了系列海洋微生物多肽和功能产物的抗肿瘤分子机制。

2)在团队建设方面,本人已指导8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目前正在指导在读研究生1名,此前读硕士、博士、做博士后期间,以及在美国做访问学者、在黄海所工作期间,同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专家学者之间存在多年的科研合作关系及资源。

3)在实验室建设方面,本人2010年在黄海所酶工程室组建了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并一直担任实验室负责人,制定了实验室内仪器的日常维护及安全卫生管理等规章制度,建立了细胞库,构建了一个功能产物的活性筛选平台,特别是抗肿瘤化合物的筛选平台已经非常成熟。

4)在教学方面,本人具有系统的生物化学和生物工程等基础理论知识,熟悉海洋功能产物制备;熟悉海洋微生物资源收集、鉴定和保藏的流程等。以学生为本,胜任天然药物化学和药理学等核心课程的教学,可以出色完成本科生及研究生阶段各类相关的教学工作。

二、主要学习与工作经历

教育背景:

2004/8-2007/7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学(生物制药),博士,

2001/8-2004/7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学(生物制药),硕士;

1997/8-1999/7

 鲁东大学,生物学(生物制药),学士

工作经历:

2018/08-至今         上海健康医学院,副研究员

2016/12-2017/12

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Robert J Linhardt教授实验室,访问学者

2009/09-2018/08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2007/11-2009/09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博士后

1999/07-2001/09

山东临朐实验中学,教师


三、主要科研工作与成绩

主要从事海洋微生物活性多肽的研发和抗肿瘤作用机制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及省市课题2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863计划子课题、国家创新药物子课题、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山东省博士后创新项目、水科院优秀青年人才培养项目等课题9项,总经费269万元。通过完成这些项目不仅在海洋微生物资源收集、活性多肽蛋白的分离纯化、结构鉴定、克隆表达和抗肿瘤活性分子机制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而且与美国以及国内的多个课题组开展了密切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已在BBAPLOS ONEMar DrugsSCI源期刊和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SCI源期刊收录20篇,影响因子累计60,其中第一/通讯/共同第一作者论文1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1区期刊BBA发表1篇,影响因子7.584);授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其中第一发明人10项,授权4项),得到同行的高度认可和关注。作为课题组负责人,已协助指导年轻助理研究员、博士、博士后和项目岗数人,已指导毕业硕士研究生8名,目前课题组有1名硕士研究生在读。

四、主要社会学术团体兼职

海洋与湖沼学会会员,海洋药物学会会员

  1. 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海洋微生物活性多肽的研发和抗肿瘤作用机制的研究。(1)海洋抗肿瘤活性多肽的筛选和克隆表达:以抗肿瘤活性追踪,从海洋生物中分离纯化活性多肽,实现其基因克隆和高效表达,并进行规模化制备优化,解决药源问题。(2)抗肿瘤活性产物的分子机制的研究:针对海洋活性多肽开展蛋白激酶抑制、细胞凋亡和抗血管生成等抗肿瘤分子机制的研究。(3)海洋微生物种质资源的发现和开发:从南极和南海等海洋特殊环境中筛选有价值的海洋微生物,丰富功能产物的种质资源库,并选择天才菌株发酵培养、代谢产物的分离和抗肿瘤、抗氧化和抗菌等生物活性评价。

六、有合作项目的企业、医院、研究所等,以及合作项目名称

1、与首都医科大学、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等合作科研项目名称:抗肿瘤Ⅰ类药物MM40的临床前研究(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

2、与中国科学院研究院海洋研究所、山东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合作科研项目名称:抗肿瘤新药海鞘多肽CS5931的研制与开发(国家863计划课题);

3、与一些企业正在洽谈横向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