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良学风,坚守学术道德”上海健康医学院研究生学术学风建设月启动仪式暨 “健医研道”研究生学术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者: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69

 57日,由学校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及相关二级学院(中心、部)联合举办的上海健康医学院研究生学术学风建设月启动仪式暨首届健医研道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在学校200人报告厅成功举行。

  本次系列活动得到了各联培单位及合作单位的关注及支持。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葛芳芳副院长、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彭斌副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张彤院长、上海市公共临床卫生中心放射科单飞主任及学校相关二级学院(中心、部)领导、导师等出席了开幕式。

  上海健康医学院孔宪明副校长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他首先回顾了学校的研究生培养历程,并指出,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与加强研究生的联合培养是促进我校开展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医学院发展格局的关键。“健医研道”第一届上海健康医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的揭幕,为全体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了解学科前沿、分享学术成果、充分展示个人风采和科研创造力的良好平台,对全面提高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青年学子要紧紧抓住本次学术论坛的良好机遇,广泛交流、深入切磋,拓展学术视野,增强学术能力,激发创新思维。鼓励各位研究生同学在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交流中细细品味科研工作的精髓与魅力。

 

本次活动邀请到上海理工大学丁德锐教授和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刘杰研究员做主旨报告。丁德锐教授在研究生培养领域经验丰富,他从自身工作经验指导同学们如何在研究生阶段高效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刘杰教授则在前沿研究的角度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在转录因子调控干预心血管病防治的研究进展。

 


 

本次论坛设立了“医工交叉类” 及“医学类”二个主题分论坛,并在56日进行了学术报告口头交流和学术论文墙报交流,邀请了上海理工大学健康学院程云章院长、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学林敏教授,附属周浦医院张进安教授等校内外专家作为本次分论坛的评审专家。评审专家认真点评了各位研究生同学的口头汇报,并评阅了同学们展示的墙报。在学术问题交流讨论中,同学与老师们互相探讨,共同学习,实现了思维的碰撞与拓展。

 

  经过激烈角逐遴选出的7位优秀报告人进入主论坛交流。经过专家评审点评及投票,评选出的二位优胜者,荣获首届健医研道上海健康医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评委会大奖”。最后,现场领导及专家对本论坛评选出的优秀报告及优秀壁报奖选手逐一颁奖。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学术交流是创新的源头。这次学术论坛作为我校研究生培养成效的集中展示,体现了我校高水平医工交叉和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本次研究生学术学风建设月将持续一个月,通过开展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和学风建设活动,为我校联合培养的研究生以及本科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促进跨校、跨院系、跨层次、跨学科学生之间交流与研讨,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和学术诚信意识,营造积极进取、端正严肃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