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爱武

发布者: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108

上海健康医学院研究生导师个人简介

姓名

周爱武

职称

研究员

导师资格

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学科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

联系方式

电话:13916791990

E-mailawz20@shsmu.edu.cn

  1. 个人简介


本人于1997年在南京大学生物化学系取得博士学位后,一直在英国剑桥大学血液学系工作。2006-2010年期间,担任Basic Science Lecturer,独立领导科研小组工作。2011年晋升为Senior Basic Science Research Fellow2012年获得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团队岗位计划资助, 受聘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员。多年来主要通过生物化学和结构生物学的手段,研究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近来特别是免疫细胞表面的受体分子如何与其配体结合并调节免疫细胞的活性,并根据这些分子间相互作用筛选设计抗体等药物分子,然后进行其体内外抗肿瘤活性研究,为潜在的临床应用奠定基础。


二、主要学习与工作经历


教育背景:

19962-19977月,南京大学 生物化学系,博士研究生

19939-19962:    南京大学 生物化学系,硕士研究生

19899-19937月,南京大学 生物化学系,本科


工作经历:

20124- 现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研究员

20111- 201512月,剑桥大学 血液学系

Senior Basic Science Research Fellow(副教授)

20061-201012月,剑桥大学 血液学系,

Basic Science Lecturer (讲师),

20041-200512月,剑桥大学 血液学系

Research Fellowship Alpha-1-Foundation(博后)

199712-200312月,剑桥大学 血液学系

Senior Research Associate; (博后)




三、主要科研工作与成绩

我们通过分析一系列蛋白质复合物的三维空间结构,探讨了生物大分子构象变化和高血压心血管和肿瘤等多种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特别是解析了一系列临床上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抗体药物的空间结构,并且参与开发国内首个用于临床试验的PD-L1纳米抗体的研究,且获得了多项课题的资助。曾以通讯作者在NATUREPNASBLOODJBC等杂志发表50多篇研究论文。目前课题组有1名副研,1名助研,1名技术员,1名硕士研究生,4名博士研究生。


四、主要社会学术团体兼职


ASBMB 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

    中国晶体学会


五、主要研究方向


肿瘤免疫治疗分子机制及其药物开发研究


六、有合作项目的企业、医院、研究所等,以及合作项目名称


与江苏康宁杰瑞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免疫治疗抗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