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不负韶华”主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第二集

发布者: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27

“薪火相传,不负韶华”

 

中国不会亡,

中国不会亡,

你看那民族英雄谢团长;

中国不会亡,

中国不会亡,

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守东战场。

四方都是炮火,

四方都是豺狼,

宁愿死不退让,

宁愿死不投降。

……

 

 

近日,伴随着电影《八佰》的热映,真实历史事件的发生地——上海四行仓库纪念馆也迎来了参观客流的高峰。20211016日,乌云密布阴雨绵绵, 恰似八百热血男儿满腔孤勇奋战到最后一刻的悲壮。29位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上海健康医学院团支部的研究生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到四行仓库纪念馆参观瞻仰,既为缅怀和铭记,亦为知耻而后勇。

 

 

 

 

 

      四行仓库是一座位于苏州河北岸、新垃圾桥即西藏路桥西北角的仓库建筑,是交通银行与北四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与盐业银行)1931年建成的联合仓库。它是当时闸北一带最高最大的建筑物,建造得十分坚固。

      日本全面侵华后,国民政府向国联呼吁,请求各国出兵制止日本的侵略。国联提议召开《九国公约》签字国及其它诸国参加的会议,调停中日战争。

      上海的战况将直接影响到会议谈判上中国的筹码。为了获得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蒋介石下令:无论如何,必须有一支部队守住最后的阵地,即使战至一兵一卒,也要撑到会议召开。此时惨烈而残酷的战斗已经持续了70多天,中国军人的血染红了黄浦江。上海,眼看就要失守了。所有国人的抗日情怀一度降到了冰点。此时,有必要出现一支队伍来为这场战斗画上一个句号,或者是感叹号。

      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战,全营撤退到四行仓库时,包括谢晋元副团长在内,仅414人。而他们的对手,是以后制造了南京大屠杀的松井石根亲自指挥的日本王牌军第三师团。谢晋元团长为了隐藏自己的实力,迷惑敌人,对外宣称800人。所以日后被称为英雄的八百壮士八百壮士在四行仓库与日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依靠着顽强坚守与地形优势,日军三番两次的进攻均被挫败。上海市民得知国民党军队全线败退的消息原本是十分沮丧的。现在突然听到闸北传来的枪炮声,知道四行仓库仍有一支中国军队在坚守,极为振奋!无数市民爬上屋顶向闸北眺望。有些胆大的市民甚至跑到苏州河南岸观望。

 

 

 

 

      展馆里陈列了很多珍贵的历史老照片、书信,还有当时四行仓库及周围环境的沙盘,让人了解战争的始末和细节。除了这些,还有不少用人物蜡像还原的战斗场景,十分真实。最震撼的一个场面,20岁的年轻敢死队员陈树生,在身上绑满了手榴弹,从楼上一跃而下,同10多名敌人同归于尽。

 

      “八百壮士最终的结局令人惋惜,但这场保卫战却在抗日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段让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的历史,让我们看到中华民族的坚韧不屈,面对国仇家恨奋起抵抗,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抗日战争如此,而今抗击疫情亦如此。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年代亦当如此。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锤炼身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