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不负韶华”主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第一集

发布者: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04浏览次数:32

“薪火相传,不负韶华”

一百年披荆斩棘,一百年沧桑巨变。从当年的积贫积弱、受人欺凌,到现在的国强民富、屹立东方,从曾经“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如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百年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让世界震撼的奇迹。

 

2021103日,在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之际, 21位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上海健康医学院团支部的研究生们,来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兴业路76号参观瞻仰,进行了薪火相传,不负韶华主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历史充分证明,人民而生,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石库门前,游人如织,低声悄语,仿佛都在抚今追昔,感叹中国共产党一百年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创造的伟大奇迹。作为当年秘密会议的地址,一大会址的确认和场景复原经历了复杂的过程。19509月,为了向建党30周年献礼,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陈毅根据中央指令,下令寻找一大会议旧址。由于当时这条路沿线有2000多幢几乎一模一样的石库门,经过多位线索人物的回忆和现场踏勘,会址于19514月才被确认。之后,展陈场景的布置几经变更,到1978年确定为现在的样子。

 

 

 

 

  同学们抱着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真参观、聆听讲解的同时,也在回忆着党的历史,从中思考着党的初心。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更作为一名研究生,他们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和民族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