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召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学位点建设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1142

       125日上午9:00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学位点建设工作交流会在北苑1号楼110会议室顺利召开,分管校领导、上海海关学院研究生处处长、相关学院负责人、附属医院分管院领导及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首先,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美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汇报了我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学位点建设工作的现状,并解读了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的基本条件及审核办法。

接着2017年度上海市唯一一所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上海海关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蒙少东介绍了上海海关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和申报的经验,并根据我校目前的建设现状分析指出我校已有与相关院校联合培养硕士与博士研究生的经验和学科特色明显等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的优势

随后与会成员就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的每个基本条件及我校学位点建设过程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积极的研讨。

最后,分管副校长孔宪明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学位点建设和申报工作提出了三个要求:第一、我校应明确各学位点主体建设单位的负责人,并尽快完成目前建设情况的调研工作。第二、我校需进一步对标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的基本条件,找出差距,带着实际问题,加强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沟通,取得他们的支持和指导。第三、我校刚成立三年多就已经起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学位点的建设工作,这是跨越式的发展,虽然难度很大,但是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要我们集全校之力努力建设,在领导们的支持下,就能取得相应的成绩。

具有师德高尚和业务水平优良的师资队伍、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基础和具有支撑硕士研究生培养所必需的实验室、基地等教学实践平台等是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基本条件,也是我校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此次交流会为我校积极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学位点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让职能部门更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也为各学位点主体建设单位更清晰了建设目标。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018125